工画師莲羊

【微博】新浪@莲羊
【ins】@lotulist
【邮箱】lotulist@188.com
微信公众号artlianyang

【 B站】创作视频: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0187219/


未来要攻克的一大课题就是“墨”和“彩”在画面里结合运用。墨是东方艺术的主题、彩又是时代审美的结晶。金碧屏风画的缺陷就是容易画僵,所以下一幅,在下要做些改动,继续实验。感谢一路耐着性子看完我无数不成熟的试验品的诸位~~~~ 这幅把墨色结构化处理,设计感更强,但空间感和虚实感减弱。

 

【金碧屏风画】

盛行于日本桃山时代,织田信长与丰臣秀吉先后修筑起的宫殿中奢华的室内装饰推动起来的一种绘画风潮,各地大名和寺庙竞相模仿,风靡一时。画面多数为金箔的基底,再用矿石颜料绘制龙鹤松花等祥瑞的题材,恢弘富贵。

 

【技法】

绘画难度在于金箔非常滑腻,颜色难于附着,琳派中盛行的画法也有数种,都是烧钱又费劲……

这次实验稿件是在泥金纸上绘制的,先用蛤粉(胡粉)加明胶铺设底层,以方便后面的颜色附着;然后使用香炉灰加明胶加墨汁,绘制画面中黑色灰色的地方;再一层层按照岩彩画技法叠加矿物色。


【材料】

本次用到的矿物色有辰砂,水晶,群青,青瓷,红玉末,以及银箔等。具体过程请看视频。 

更多的教学视频可以参看微博@莲羊,微信公众号artlianyang,或者加入岩彩各群。

 
 
 


评论(1)

热度(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