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画師莲羊

【微博】新浪@莲羊
【ins】@lotulist
【邮箱】lotulist@188.com
微信公众号artlianyang

【“造龙”之路】第二品——确定目标

最近收到好几封提问的邮件,主要涉及如何解决创作过程中的瓶颈、如何选择绘画道路等等问题,所以总结一些想法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     

 

 

       六年前一番热血之下立志奋发,定下了五年奋斗三步曲:打基础、定风格、扩大影响力(具体方法请等待后面几品),但在此之前,更需要做的,是确定目标。

       在下常常用驾驶来做比喻。研析各类绘画技法就如学习如何驾驶,学完了不是整天在操场上转圈开着玩、炫耀车技,而是驶向目的地。若是目的地不明确,那“迷路”只是迟早的事。

    身边常常有朋友时不时的问“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知道未来往哪个方向发展”“不知道这条路选对没有”……这种种“不知道”其实就是“迷路”的前兆和现象。

    不管开车去超市购物还是远郊旅行,因为目的地明确,才会自然的选择最快捷的道路行驶,一路上遇到岔路口的时候也会毫不犹豫的做出选择。身边很多朋友在没弄清自己想要什么之时,一旦遇到岔路口,便会纠结万分,停滞不前,瞬间分裂成AB型、本来就是AB型的会分裂出十三种人格,相互掐架……

    当然现在很多人认为“大道无为”“一切随缘”“走一步算一步”…… “无为”不是无作为、“随缘”不是随波逐流。这些,不过是迷茫无助时的借口罢了。也许幸运的情况下,毫无目的的前进也能遇见宝藏,但这种幸运不会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

    那应该确立怎样的目标?“我要天下第一!”“我要开宗立派!”这样的少来……梦想和目标的不同就在于一个在天上一个接地气。若是福报够,实现梦想没有问题,但是在此之前,还是脚踏实地稳扎稳打靠谱。

   例如07年在热血小屁孩儿的状态下,励志几年后要站在真正的签售台上,这就是个靠谱又可以实现的目标,定下之后,就可以实施我们的三步曲了。


请关注下期——“造龙”之路第三品


热血之后出的第一本书,个人画集《岁华·寻梦》,收录了2006年到2010年期间的主要作品。

 

莲羊微信号artlianyang,定期更新【造龙之路】系列,和大家分享交流绘画经验与感悟;

莲羊QQ 群【莲子羹  306144736】喜欢莲羊,热爱国学的朋友可以申请入群。申请时记得写备注,以便放行。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