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画師莲羊

【微博】新浪@莲羊
【ins】@lotulist
【邮箱】lotulist@188.com
微信公众号artlianyang

女漫画家的“围城”

    一大清早,就看到了被圈里狂转的@武啦啦-nana 的微博(地址https://weibo.com/1286412733/zety1sjLr),虽然是一种无奈的发泄,但对于女漫画家或是插画家来说,婚姻和自己的绘画事业,的确有些难以兼得。

    不是不能兼得,而是难……成家后,家务先不说,如果有孩子……带过孩子的你懂的,还画个毛啊!今天没时间画,明天没心情画,后天就画不出来了……即便没孩子,两边家长催你催得笔落纸散……

    

      为什么这个问题主要发生在女漫画家和插画家身上?这和职业特点有关系。漫画插画类作品,从创意到草稿到实现,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去思考,更需要充足的时间去完成。单身时,你的世界只有你和你的画笔,结婚后,小小的世界又挤进来老公、孩子、公婆、柴米油盐酱醋茶……

      看了武拉拉这篇微博下的留言,有人理解有人不解,理解的,估计是那些已经在围城之中的人;不解或是疑惑的,多是那些还处在创业活跃期,未步入婚姻殿堂的人。

      记得几年前一位女插画家和我说,她很羡慕我,羡慕我想怎么画就怎么画,想画多久就画多久,有足够的时间和能力去追梦,可以在属于自己的世界打出一片天地……这曾经也是她的梦,但在人生的转折点,她选择的是婚姻,随后而来的是宝宝的诞生,画笔一放就是五年,她的名字也渐渐消失从圈里消失……30岁左右,其实是创作的高峰期,一旦错过,很难补回来……她说,现在的家虽然不是年少时规划的梦想,但是也很快乐、很满足,所以,你要的是什么,一定要想清楚,如果什么都想要,也可以,前提是有足够的能力。

      漫画家的主要群体目前都是以80后,应该都在围城的边缘,家庭和事业,这两样都很重要的东西,你想要哪个?还是都想要?是时候考虑考虑,准备准备了~



评论(11)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