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画師莲羊

【微博】新浪@莲羊
【ins】@lotulist
【邮箱】lotulist@188.com
微信公众号artlianyang

跨界合作之“青花与木艺”——【曌】

 

 

·青花盘由莲羊于景德镇绘烧成型;

·木艺外框由设计师彭华(AQ在湖北设计制作完成(微博@AQ手造;淘宝【AQの木】;微信549855807)。

 

一、作品解析:

 

【曌】zhào,音同“照”,

日月当空普照天下之意,也彰显着“阴阳一体”的含义,

是唐代大臣宗秦客为武则天所创。

 

【祥云托月】,正好应了这中秋之景。

云形的空洞是自然形成,未加以雕琢;白盘似日月,青龙跃然其间。

青龙穿云罩月,自然而生动。

 

二、材质与尺寸:

“青花瓷”+“木艺”

尺寸:盘子直径40cm,外框80*110cm

 

 

三:合作初衷:

 

   “有工無艺,有艺無工”是目前文化圈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

    手上工夫扎实的师傅们不懂或者不重视设计,而设计师们往往又疏于实战,3D图渲得栩栩如生,却无法亲手付诸实现。即便将设计图交由工匠们制作,还是会因为对方理解和认知的偏差致使作品质量大打折扣。在全国的几次大型艺术、设计沙龙上,也验证了这类既有工夫又懂设计的人才是如何的稀缺和抢手。

 

    往常,精心绘制的作品送至装裱行,师傅们会按照习惯或者套路配置框架,虽谈不上破坏,但往往没有生气,单板无味。试着提出过一些修改的要求,但也因为对方干惯了行活儿而无意花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来做这类的实验和尝试。“跨界合作”成了在下近几年的主要工作,携手其他的设计师,将笔下诸“龙”以独一无二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四:设计理念

 

    【传统瓷盘装裱】装裱行惯用的方式是将瓷盘用胶或是穿孔的方式固定在木板上,配实木框,这意味着只要装框了就永远别想拿下来……这是对作品极大的破坏。且随着时间的流逝,胶会脆化而失去作用,轻微的触碰也会导致瓷盘的滑落。

    【“曌”的镶嵌】设计师AQ选用了这种巧妙的方式将盘子固定,既牢固又美观,且随时可以取下把玩观赏。更加详细的设计理念和木艺加工流程,大家可以去AQ的主页上查看交流。

 




-------------------------------------------------------------------------

造龙师·莲羊

微博:@莲羊 或http://weibo.com/lianyang
微信:artlianyang
QQ群号:【莲子羹】306144736 ,不闲聊,汇集爱好国学且喜欢莲羊作品的各路友人
画室: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东,参访请邮件预约lotulist@188.com


评论(14)

热度(534)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