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画師莲羊

【微博】新浪@莲羊
【ins】@lotulist
【邮箱】lotulist@188.com
微信公众号artlianyang

【岩彩是一个画种,不仅仅是一个画材】

岩彩在我国的确被很多老先生定义为只是个颜料、一个画材、或者一个技法,几十年前这么说的确没错。

千年前传入日本,中途经过变化和升级,在日本的美术教育里,岩彩画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二十年前一批前辈们赴日留学,带回了这些理念和技法,并结合中国原有的矿物颜料生产和使用的体系,升级为当代岩彩。(《岩彩初心》前言后看《岩彩是什么》这篇文章里有详细描述发展历史)。

岩彩这几年随着自媒体的传播,发展迅速。这次东京研修班4期,报名人数也是往届最多,但出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从预备报名的朋友们发来的简介和作品看,“岩彩”和“颜彩”都没分清,在水彩的基础上把岩彩当颜料或者整幅画直接用水干色(染色蛤粉,岩下做基底和机理用)创作就以为画的岩彩的朋友很多。基础打歪了。

一问,都是在国内一些兴趣爱好班或者网课上学的“岩彩”。

如果把岩彩当矿物颜料,它的确就是个画材,用在任何作品里都行,国内大部分老先生都会这么告诉你;但岩彩画现今是一个独立的画种,并不只是把矿物颜料混合胶涂在纸上这么片面。现在很多所谓的教育机构并没有专业师资就着急忙慌挤入岩彩的教育市场……大家自己要学会分辨。

图片是日本一位岩彩画师的作品,名字下一次补上…他们的名字太长,真的记不住( ̄ー ̄)

评论(10)

热度(1999)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